奧地利留學首頁


留學資訊


奧地利簡介

是一個位於歐洲中部的內陸國家。與多國接壤,東面是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南面是義大利和斯洛維尼亞,西面是列支敦斯登和瑞士,北面是德國和捷克。首都兼最大城市是維也納,人口超過170萬。

奧地利氣候

奧地利大部分地區處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和溫帶大陸性濕潤氣候過渡區內,氣候溫和,冬季寒冷、夏季涼爽。

 

奧地利學制


學前教育
大部分滿3歲的兒童會進入幼稚園學習,但非強迫性。

初等教育
迄兒童滿6歲時 (每年9月1日為界定日) 即須進入國民小學 (Volksschule)接受為期4年的教育。期間,學齡兒童的學費、書費和上學交通費用由國家負擔。可就讀的學校除了一般國家設立的學校之外,在特定條件下尚可前往當地的私立學校就讀,甚至在家中學習。

中等教育
繼國民小學後,學童約10歲,可以選擇進入普通中學 (AHS Unterstufe, Allgemeinbildende höhere Schule) 抑或是主幹中學 (Hauptschule),為期4年。普通中學設有入學考試,須通過考試才可以就讀;主幹中學則無此限制。若學童有特殊問題可擇特別學校 (Sonderschule)為其學習的機構。迄順利完成8年級 (9年義務教育) 的學習後,學童將面臨從4種教育機構中,即普通高中 (AHS Oberstufe),高階職訓學校 (BHS, Berufsbildende höhere Schulen),中級職訓學校 (BMS, Berufsbildende mittlere Schulen),多元技術學校附設進階職校 (Polytechnischer Schule mit anschließender Berufsschule),擇一就讀,每一種皆為新的階段,而其中只有高階職訓學校 (BHS)需 考試且有分數門檻。由高階職業學校及普通高中躍升至高等教育時,須通過畢業考試 (Matura)。

高等教育
奧地利大學學習年限一般為4-5年,其中基礎學習階段為2年,專業學習階段為2-3年。學生在規定的年限內要完成必修課、選修課的學習,通過考試取得必要的學分,學習的最後階段寫篇畢業論文,在通過之後即可畢業。奧地利只在大學裏設一個高級學位──博士學位。博士生教育是本科生教育的自然延續。能否成為博士生要看本人的研究能力和導師同意與否。博士生年齡不限,在奧地利的大學裡不設研究生院,博士生教育沒有專門的機構負責組織安排,主要形式由導師指導。傳統學制無學士學位,稱為Diplomstudium,分為2-3大階段(Abschnitt)。修學分通過各個階段畢業考試及論文(Diplomarbeit)答辯後授予碩士學位(Magister;工科為Diplom-Ingenieur)。修得碩士學位後得進入博士班(Doktoratstudium),撰寫博士論文(Dissertation)通過答辯後依學術分類授予不同的博士學位(Doctor)。奧地利學制嚴謹,原則上,攻讀博士領域須與先前所修碩士同一類別。近年奧地利改革高等教育,引進學士學位(Baccalaureus),但至目前為止,僅有極少數系所提供學士課程(Bakkalaureatstudium),大部分系所仍以傳統Diplomstudium修業規定授課。1980年代以前,各藝術院校畢業文憑稱Diplom,商學院畢業文憑稱Diplom-Kaufmann,相當於今日的藝術碩士(Mag.art.)及社會經濟學碩士(Mag.rer.soc.oec.)。工學碩士至今仍然使用Diplom-Ingenieur的傳統名稱。奧地利公立大學採分工制,各校水準平均,學生是以希望修習科目及交通便利與否作為選校依據。與私立院校相形,公立大學文憑極受重視。私立大學,前三所由奧地利機構成立的以外,後兩校僅在美制工商管理碩士等企業管理系所受到重視。

環球行留學國際文教機構


本中心上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10:00am - 12:30pm & 13:30pm - 18:00pm / 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期休息

本中心留學諮詢採預約制,請事先來電預約諮詢時間,謝謝您的配合!

國家

學程

科系

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