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留學首頁


留學資訊


地理位置

比利時位於歐洲大陸西北部,與英國隔海相望。北鄰為荷蘭,南接為法國,東南臨盧森堡大公國,東與德國接壤。

氣候

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冬季溫和、夏季涼爽、多雨,1月平均氣溫0-3 °C,7月平均氣溫14-19 °C

語言

由於比利時處於歐洲日爾曼語族與拉丁語族的分界線上,因此比利時國內兩種語言並存。其中説荷蘭語的主要集中於比利時北部的弗拉芒大區,約占全國總人口的59%,説法語的則主要位於南部瓦隆大區和布魯塞爾首都大區,約占全國總人口的41%。另外在瓦隆大區還有一小部分受官方承認的德語族群。比利時政府將這三種語言均設為官方語言。

比利時人所使用的荷蘭語和法語都含有本國地方方言,但這些方言與荷蘭或法國使用的荷蘭語和法語差別甚微,與這兩國人交流沒有障礙。

比利時分為荷蘭語區與法語區,首都布魯塞爾為法語和荷蘭語雙語區,但法語在實際使用中占優勢。

交通

比利時國內的交通相對比較發達,除了公路及高速公路以外,還有四通八達的火車、地鐵、有軌電車、無軌電車及公共汽車。

布魯塞爾擁有2座國際機場,位於布魯塞爾市近郊的是布魯塞爾機場,有小火車直接連接布魯塞爾市中心火車站(北站)及布魯塞爾南站。另外的一個飛機場沙勒羅瓦-布魯塞爾南機場,距離布魯塞爾較遠。布魯塞爾以外尚有安特衛普國際機場和列日機場。

公共運輸網最繁密的是首都布魯塞爾,它是全國鐵路的中心樞紐,具有眾多國際鐵路線路,如連接布魯塞爾-巴黎-科隆-阿姆斯特丹的「大力士」火車(thalys),連接布魯塞爾-倫敦聖潘可拉斯站-巴黎的歐洲之星等等。

從別的國家到達比利時特別是布魯塞爾的方式很多,相對便捷的方式在歐洲範圍內坐火車,從歐洲之外的國家到達比利時坐飛機。

比利時學制


義務教育自6歲至18歲,共12年。義務教育分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兩階段,全日制義務教育階段至15歲,應接受小學六年(6歲至12歲),及中學前兩年之教育,最長至16歲。全日制義務教育之後為非全日制階段,可選擇繼續全日制中等教育或另接受上課時數較少之非全日制教育。

義務教育為免費教育,依有關法令,不論是比國人或合法居住比國境內的外國人,由6至18歲均應接受免費的義務教育。學前教育、初等教育及中等教育均為免費教育,自2歲半至18歲。

教育結構

比利時的教育分為3個階段:

1.初等教育

  • 學前教育
  • 小學教育

2.中等教育

3.高等教育

其中包含幼稚園3年,小學6年,中學6年,高等教育學士3年、碩士2年及博士3年。

初等教育

(1)學前教育

幼稚園之主要對象為3至6歲之一般未屆學齡兒童,惟通常2歲半以上即可入學,其主要目的在輔導幼童養成良好習慣、認知與心理發展、學習適應群體生活及發揮自我表達之能力。

(2)小學教育

教學重點在語言及算術,雖然課程標準由政府制定,學校只要符合教學目標,可自行設計課程;政府亦無明定每班最少或最多學生人數。

中等教育

中等教育分為3個階段,每一階段2年,第一階段的第一年分為A與B兩類型,90%學生選擇A類型課程,可繼續第二階段的普通教育、技術教育與藝術教育。B類型課程主要為職業訓練準備,於第二階段繼續職業教育。第一階段注重共同核心課程包括:本國語(荷語、法語、德語)、數學、歷史、地理、外語教育、科學及科技教育、體育、藝術教育、宗教或倫理課程;第二階段分為普通教育、技術教育、藝術教育、及職業教育,學生可選修特定課程,至第三階段可選擇的範圍更廣。比國中小學可自訂課程表,但需經文化體教育部核可。

高等教育

比利時荷語文化體有7所大學與22所高等學院,法語文化體有9所大學、30所高等學院、17所藝術學院及4所建築學院。高等學院課程分為短期與長期兩種高等教育類型,短期型課程只有一個階段,至少三年,畢業獲得學士文憑,課程內容為專門職業領域作準備,偏重實用導向。長期型課程分兩階段,第一階段至少三年,畢業獲得學士文憑,第二階段為兩年的碩士課程,長期型課程偏重先進科技實際應用訓練。

比國大學自2004-2005學年起,實施布隆尼亞改革(Bologna reform),大學學制分為兩階段(two cycles),第一階段為學士課程,至少三年,180個學分;第二階段為碩士課程,一至兩年,至少60至120個學分及撰寫論文。第三階段博士課程,至少三年。布隆尼亞改革下的比國大學組成所謂的大學聯盟或聯合大學,共同開設課程,授予聯合學位文憑。

師資培育

中小學教師必須取得師資培育機構學士文憑(3年課程),小學教師為全科教師,中學教師則為專科教師,短期制高等學院培育初中教師,長期制高等學院或大學培育高中教師,大學教師通常需有博士文憑,所有教師聘任均由學校負責,分為短期聘任與長期聘任。自2002年起,初等教育與中等教育及特殊教師的在職訓練成為強制性,每年6天半受訓時間。

環球行留學國際文教機構


本中心上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10:00am - 12:30pm & 13:30pm - 18:00pm / 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期休息

本中心留學諮詢採預約制,請事先來電預約諮詢時間,謝謝您的配合!

國家

學程

科系

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