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首頁


留學資訊


美國留學簡介

  • 美國是全世界高等學府最多的國家,擁有近四千所大專院校,也就是說,您的選擇和機會最多。
  • 美式英語在當今社會最為流行。
  • 美國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及現代文明的典範,學生可從留美生活中受到民主精神及現代文明的薰陶。
  • 國際學生最多,且學風自由,學生可以受到最先進的教育。
  • 入學條件遠比其它國家寬鬆,很多學校接受免TOEFL、IELTS、GRE、GMAT、SAT入學。
  • 轉系、轉學較容易,完全尊重學生個人的選擇。
  • 美國學制彈性大,入學時間可依個人時間規劃而調整,有些學校一年有四次開學時間。

選擇美國學校考慮要點

1. 學校的排名或科系的排名
學校的等級向來是多數申請者相當在意的一部分,但學校的整體排名與各科系間的排名往往有不小的差距,因此申請者需事先決定好依據的準則。比較常見的排名機構例如:

  • U.S. News & World Report
  • Peterson’s Guide
  • The Gourman Report

2. 學校的位置
美國幅員廣大,各州差異甚大,在氣候、人文、風俗、生活消費各方面都不相同。因此申請者除了本身的喜好外,也必須考慮學校位置所帶來的影響。例如怕冷的學生就較不適合在東部或北部念書;喜歡熱鬧便利生活的學生則可選擇位於東西岸大城的學校。

3. 學校的規模與設備
學生人數的多寡、師資優劣、師生比例、電腦、視聽、圖書、實驗設備等,也都應一併列入考慮的範圍。例如師生比例較小時,表示學生在學習上比較容易獲得較多協助與關懷;在師生比例大的學校,往往一學期下來,教授還不認識班上的同學,也是常有的事,更別提要給予課業上的輔導了。

4. 學費高低
學費的高低在選校的過程中也佔有相當重要的位置。美國許多學校,即使是州立大學,一年學費加生活費也要2萬美金以上,而私立的名校當然就更不止了。以目前的經濟狀況而言,的確對許多家庭來說是個負擔。除了學校所在地會影響學費外,該校是採學期制(semester system)或學季制(quarter system)也會影響一年繳費的多寡,雖然學季制一年繳交的費用較多,但相對的,採學季制的方式會較早完成學業,這也是申請者必須衡量進去的部分。

5. 學制的不同
美國大學有學期制、學季制、三學期制等不同制度,但一般學校和台灣一樣,多以秋季為學年的開始,也有較完整的新生輔導及課程選擇,對於台灣學生來說,秋季是較佳的入學時間與選擇。各學制的特色如下:

  • 學期制(semester)
    與台灣學制最相近,一年分上下兩學期,每學期約18週,暑假期間多半有開設暑修班。
  • 學季制(quarter)
    一年分春夏秋冬四次開學,每一季約10~12週。
  • 三學期制(Tri-semester)
    一年分三季,每一季約15週。

6. 提供的科系
美國大學所提供的科系相當多而且分類很細,很多科系甚至超乎我們想像之外。申請者除了考量該校是否有自己想就讀的科系外,該科系的師資、設備、聲譽等也是評量的重點。

7. 申請者本身的條件
申請者本身的條件當然在選校的過程中佔有決定性的位置,若學生在校成績優異、課外活動表現突出、有強而有力的推薦信、完整的讀書計畫、又具備各項考試成績,也趕上申請截止日期,當然名校在望,否則也得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態,畢竟能順利申請到學校,完成學位,才是最重要的。

8. 申請截止日期
大部份中等以上學校都有申請截止日期,當然越有名的學校要越早申請,否則一旦錯過截止日期,就要浪費半年到一年的時間等待下一學期。要申請名校的同學,在準備申請文件時,即要先確定是否所有文件齊全才能送申請,或可以用補件的方式,這也影響學生該何時進行申請。

9. 國際學生的多寡
國際生的多寡除了能提供一個國際化的環境並促進彼此間的文化外,更重要的是學校若長期以來都有一定比例的國際學生,較能提供國際生完整的資訊, 而國際生也能適時得到協助,及早融入美國生活。

10. 教育部是否認可
出國深造除了為追求專業知識的提升外,無非也是希望在將來就業時能派上用場。

美國大學評選學生要點

1. 在學成績
學生的在學成績是美國大學審核的重點之一, 許多學校都有設訂最低GPA(平均成績點數)的要求,通常州立大學至少都會要求申請者有GPA2.5才可申請,GPA太低者學校連申請表都不予受理。在研究所部分,有些學校除了看GPA,也會加重計算大三及大四的成績或最後60個學分,所以大一大二成績不理想的同學,還是有機會的。

2. 在校選讀科目
除了在校成績外,所學習的科目當然也是審核的重點,有時單看科目名稱無法了解授課內容時,學校也會要求學生提具該科目的授課大綱做為參考。

3. 各項考試成績
當申請者的母語非英語時,都需要有TOEFL成績來證明學生的英文程度。在申請大學的部分,由於美國學生必須考SAT或ACT,而台灣學生大部分不會有這個成績,所以TOEFL及在校成績在審核上自然相對重要。研究所的申請者,還要依據所申請的科系加考GRE或GMAT,對於在校成績不理想的同學來說,GRE / GMAT的成績就要儘量考高一點才行。

4. 社團活動
由於美國是個相當重視各項均衡發展的國家,學生積極參與社團活動或課外活動都有加分的作用,尤其是曾擔任社長或一些領導幹部的同學,申請上將更為有利。

5. 讀書計畫
在讀書計畫中應明確的寫出學習的動機及未來的生涯規劃,讀書計畫可以顯示學生是否是個有系統及有階段性發展計畫的求學者,這也是美國大學所看重的部分。

6. 推薦信
通常推薦信都是請學校的師長、系所主任或職場上直屬長官來推薦較有說服力,推薦內容當然不外乎是對學生學習態度與學術表現的肯定及人格特質的讚揚。在大家素未謀面的狀況下,強而有力的推薦信將是致勝的關鍵之一。

7. 其他
例如家族親友中和學校當局有友好關係或特殊情誼、學校政策中有招收國際生的一定比例、畢業學校與美國大學有姊妹校關係等都會使入學申請更為容易。

美國學制


台灣與美國學制對照表
台灣 美國
小學(1~6年級) 小學(1~6年級)
國中(小學畢/1~3年級) 初級中學(7~9年級)
高中(國中畢/1~3年級) 高級中學(10~12年級)
高中職畢業、五專(三年肄業) 社區學院/私立學院/大學第一年
專科生學校(二專、三專、五專)畢業 大學或私立學院第一年(依課程相容性而定,可進入2或3年級)
大學畢業 碩士文憑、碩士學位課程
碩士學位 碩士學位、博士學位課程
博士學位 博士後學位研究課程

環球行留學國際文教機構


本中心上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 10:00am - 12:30pm & 13:30pm - 18:00pm / 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期休息

本中心留學諮詢採預約制,請事先來電預約諮詢時間,謝謝您的配合!

國家

學程

科系

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