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北分享李同學02

猶記得那天,我的一位同學突然邀我一起去輔導室,而那天也是您前往我們學校與校長交流的那天,因此能參加到此次活動,我想我是比任何人都幸運的,而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緣分吧!

古人常說: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我們在這七天的時間,雖然沒有同船渡,但是搭乘了同一架飛機、同一車巴士;雖然沒有同枕眠但有在同一輛車、同一間飯店度過了六個靜謐的夜晚,我想這就是我們共同修來這巧妙的緣分吧!

只有參與過的人,才會理解屬於我們的共同語言及回憶,因為這份情誼的局限性,讓它更加可貴。

【清華/北京大學2018冬令營0129-0204】

清北分享李同學01

這次的旅行,不論是硬體或是人文方面的收穫都獲益良多,而也許在多年以後的某天午後我們最後會記得的是你和我。

我給予這次旅行的詮釋是:緣分的相遇,正如那句我常說的:在這小小的台灣甚至台北我們不曾偶然相遇,卻跑到浩大的北京邂逅的巧合,花費了多少個花開花謝修來的緣分,也冀望活動結束並非緣盡,而是我們續緣的開端;古今時空的交疊,正如那句我經常脫口而出的: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清北分享李同學03

清北冬令營學生 - 李同學

閉幕式演講稿

幕降臨,華燈初上,

於南鑼古巷與煙袋斜街的盛世繁花。

華,古今交融,力與美的綻放;

大,漫步在古人的眉宇間,顯得溫文爾雅。

和園,美而華服,歷經變遷,在一代又一代的漠漠人群中洗煉,蛻變成似雲似霧的朦朧仙境。

明園,一樁美麗的陰謀,複雜的動機引發一場火紅,導致了花瓶濺裂,書畫毀焚,幻滅又頹廢,好像那個年代是一個耽樂頹廢的末世詩人,寫著時代的純屬虛構,無上的虛構。

宮,凡人們誤入的天工巧奪,認景為畫,看著雄偉的雕琢時,想像倚靠著欄杆、棟樑吹笛的王公貴族。

往天邊的長城,寬廣的、綿延的,在抵達終點時,能夠君臨天下。

片白靄,零星晦暗映襯在整片白雪,恰似一幅潑墨國畫,恣意的渲染成風流,靜默的挖掘未知的綺麗,令人情不自禁。

到這麼多壯麗的中華文化,讓我想起我們的姓名就是炎黃,我們要記住生而為龍的狷狂。

後,終於還是來到這一天,不論多麼的不捨,我們的相遇是一種緣分,也許很短暫,也許是一期一會,但那也足夠了,因為一切的巧合都非偶然,因為這場北京的邂逅證明了彼此的存在,我們知道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願我們不要曲終人散。

離並不是終點,結束是嶄新的巔峰。

國家

學程

科系

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