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MONDS HAO TU
--- 我認識一位建中生, 當年考取大學失利,他對自己一度失望,頂著建中的光環,連像樣的公立大學都進不了,他知道他是人家心中那位「哇塞!我考的好爛,但好險不像他,建中畢業的連上公立大學都有問題」的借鏡。在那樣的壓力下,他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在學術的道路上有所成就。指考完的那個沈寂暑假過後,後來得知我那位朋友在家人的資助下前往美國就讀社區大學,我心裡由不得去懷疑,出國能帶來什麼改變? 兩年多過去了,再遇到那位朋友,原以為他只是社區大學畢了業要準備回國,聽他自己說他成功轉學上了國外最夯的電腦系前幾名的校系,我完全不敢置信。

是的,認識我的都知道,故事中那位建中生就是我自己。 我到現在也不敢相信,這件事情真真切切地發生在我自己身上,剛好在FB 看到share這篇介紹我母校的文章,我想同時做些好玩的Hater Q&A。

Q: 你爸媽有錢讓你出國,現在你在這炫耀分享你家公司推廣的大學,阿不就好棒棒? A: 我的確比較幸運,我也很感謝,但像我父母常說的,留學不一定是所有人都該做跟能做的選擇,要看經濟狀況跟時機成不成熟。就像有些人家裡經濟狀況不夠寬裕去負荷,但學生自己有強烈的慾望要出國,就會提早來跟我們談談看做什麼樣的打算能夠離目標更靠近一點,把時間拉長點做計劃一切就都有可能。

Q: 所以你是說出國念大學就真的比較好? A: 牛排比較貴,雞腿排比較脆,這種價值觀問題我覺得根本呵呵

Q: 你當年如果家裡狀況不允許出不了國的話,你現在會在哪裡? A: 說真的嘛,當年超迷DJ,可能到現在整天在練混音,亦或是整天遊手好閒去打打撞球的草莓靠父母族。好險沒發生!!

Q: 所以你到底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進步與轉變,轉進好大學總不可能是賽到的吧? A: 這就是我對於出國念大學最想強調的優點, 那就是課程的彈性。美國大學並不像台灣的大學那樣一開始就一定要決定念什麼樣的科系,這剛好給了我這位當年失去方向對未來迷惑的學生一個難得的機會去尋找方向,最終我選擇computer science(計算機科學),我熱愛我念的科系也時常在學校課程外自行鑽研,因此我在各科的成績順著我的興趣就自然地拉高。因為我們家做留學事業的原因,我的人生從小就跟「教育」兩字脫離不了關係,我在想,啟發一個學生真正對某一項科目的興趣,並讓那位學生有自己在學校以外想自己鑽研的衝動,這不是我們所謂「教育」的真諦嗎?

        最後,我認爲我們家公司分享的這篇文章https://goo.gl/qUftDR在各項利弊上介紹的非常詳細,你如果知道任何人即將踏入大學之門,請不吝幫忙分享,也請任何對這間學校有所疑問的跟我本人聯絡,身為校友我絕對能為您解惑,我認為任何人都應該有權利知道他們能有哪些選擇,至少以高中畢業生來說,我希望他們選擇用聯考或指考上大學是因為他們“選擇”這條路,並非“只知道有這條路可以走”。

國家

學程

科系

區域